《追风筝的人》读后感[2000]
从同学那里借来了《追风筝的人》,这本书我曾经大学时候读过,后又看过电影,重新品读,依旧会为文中默默的温情感染。一本《追风筝的人》涵盖了多少愁情满怀?一曲灵魂的讴歌,涤荡了多少晦暗阴霾?一部荡气回肠的经典小说引发多少潸然泪下?初读此书的我,内心充斥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慨,但一时,竟无从说起。亲情、爱情、友情,众情皆绕;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都含。这本书,实在是承载了太多,蕴涵了太多,我如何能说清道明呢?唯有撷取其中的一隅,发出自己由衷的感慨。
《追风筝的人》由卡勒德。胡赛尼所作,这位现居美国的阿富汗作家可谓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借阿富汗近代战争悲剧这一骨架,镶嵌了一部关于父与子、罪与赎、爱与背叛的故事,读来令人荡气回肠,久久难忘。小说中的少爷阿米尔与仆人的儿子哈桑之间的这种背叛与救赎的情感尤为动容。
“那有重新成为好人的路”,故事从这里开始,难道男主人公阿米尔不是个好人吗?我们从他的童年开始看起,阿米尔从小是个乖孩子,因此会被坏孩子欺负,然而他有一个好兄弟,实际上是他家里的仆人,名为哈桑,当他被其他孩子欺负时,总会站出来保护他,哈桑的打弹弓技术一流。在街上和孩子玩被欺负时不反击,哈桑将其他孩子推开,打架弄伤了脸,回家后被他爸爸看见,说哈桑是自己摔倒的,被他的爸爸看见了,说阿米尔没有勇敢的男子汉精神。
然而,阿米尔的爸爸评论阿米尔不是个勇敢的人,总是躲到哈桑的身后,对哈桑赞赏有加,而阿米尔听到了这些,觉得爸爸从来不爱他,甚至以为爸爸是因为妈妈生他时难产死亡而恨他。虽然有人劝过阿米尔的爸爸说:“孩子们不是相册,不能随你的喜欢去填涂颜色”,然而他的爸爸当时没能体会。
风筝大赛是喀布尔每年一度的盛世,每家的孩子都来放风筝,将其他孩子的风筝割断,最多者就会胜利,阿米尔成功地打破了他爸爸曾创下的记录,他还需要捡到最后那个被割下的风筝,阿米尔最忠实的伙伴是追风筝的能手,“哈桑,把它带回来”,“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由衷地替阿米尔高兴,独自跑去追风筝。然而,一群坏孩子将哈桑抓住,说只要交出那只风筝就能饶过哈桑,哈桑执意要为阿米尔带回风筝,最终被惨遭蹂躏。此时,阿米尔在暗处看着这一惨剧发生,却由于自己的懦弱和对哈桑的嫉妒没有去阻止,默默地离开。
可阿米尔呢?他又是怎样做的呢?他眼见哈桑受到阿塞夫等人的伤害,却畏缩不前,假装看不见,而后,又出于对哈桑的愧疚而想方设法远离哈桑,甚至要赶走哈桑。这,无疑是阿米而对哈桑所犯下的罪过,这种背叛让人心生愤怒,亦让我多为哈桑不平,但哈桑似乎没这么觉着,自始至终,对于阿米尔,他都是全心全意的付出,忠贞不渝的珍视,乃至献出真挚的友爱之心。两相一比较,一个忠贞不渝,一个却是赤裸裸的背叛,如何能不让人感念于心?虽然阿米尔背叛了年少时纯洁的友谊,好在他良心未泯,这种背叛在他心里种下了罪过的种子。这罪过折磨着他的不安的良心,令他数年难安,哪怕是他婚后多年。也因着这一罪过,才有了后面不惜一切的救赎。
故事的后半部分,在阿米尔的父亲以及哈桑夫妇都已逝世的情况下,阿米尔不顾一切想要救走哈桑的儿子,亦是他的侄子??索拉博。不得不提哈桑竟是他同父异母的亲兄弟,这里,插入了父亲当年对仆人阿里所犯的罪过,这就好比是一种因果轮回,儿子再次犯下父亲当初背叛朋友的过错,这种轮回无疑展现了对命运的必然性和不可控制的无奈。然而,父子二人在面对罪过的态度却是截然不同。
阿米尔回到了阿富汗,去救哈桑的孩子索拉博,曾经富饶美丽的家乡喀布尔如今到处都是断壁残垣,街上都是尸体、乞丐和残疾人,人们为了给家人买吃的而卖掉自己的腿。阿米尔回到了小时候与哈桑刻下字的地方,“阿米尔和哈桑,是喀布尔的统治者”树上的字犹在,就好像哈桑和当初一样,一直支持着阿米尔一样,给了他勇气。索拉博被当地的一个塔利班头目带走,索拉博被塔利班装扮成女孩,逼他跳舞,受尽屈辱,阿米尔找到头目,那人就是拉塞夫,曾经侮辱哈桑的人。拉塞夫认出了阿米尔,并不停殴打他,就在此时索拉博和哈桑一样勇敢,用弹弓打瞎了拉塞夫,使得他们两个成功逃了出来。
阿米尔带着索拉博回到了美国,与自己的家人共同生活,然而索拉博经历了战争的创伤,痊愈需时,故事的结尾是阿米尔带着索拉博放风筝,成功割下了别人的风筝,为索拉博追风筝,“为你,千千万万遍”,虽然哈桑不在了,可是看到索拉博得到幸福,与他小时候一样能快乐地放飞风筝、追逐风筝,就是最大的安慰了。风筝是幸福的时光,即使会一去不返,使人生充满坎坷和磨难,但是每个人都不应放弃追逐,只要脚步不停,一直向着希望的方向狂奔,幸福就一定能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每个人成为好人的路。
父亲,用自己的善意和对穷人的热心帮助来救赎自己,减轻自己的罪过;而儿子最初却打算用逃避,遗忘来求得心灵的慰藉,这一味逃避的做法终究是无用的。要走上一条善人的路,终究是要还的,罪过,终究是要救赎的。正像当初哈桑不顾一切为阿米尔挺身而出,为阿米尔,千千万万遍一样;几十年后的当下,阿米尔要为了索拉博不顾一切,在所不惜,这是他欠下的债,终究,是要还的。而当他为了索拉博奋不顾身,与阿塞夫赤手相搏之时,阿米尔才得到一种久违的释放,久违的轻松。这便是救赎的力量。当他,阿米尔,为索拉博,千千万万遍,就像当初哈桑为他千千万万遍时,故事有了圆满的结局。罪过得到了救赎。
风筝依旧飞着,只是追风筝的人与放风筝的人有所不同。当年别人为他追风筝,而今他为别人追风筝;当年别人为他千千万万遍,而今他为别人千千万万遍。这不是因果,却是轮回;不是罪过,却是救赎,这,才是焕发着爱之光芒的人性的光辉。
那曾经的罪过,随着风筝的翱翔,放逐天际,而握在手里的,是爱与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