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追风筝的人》读后感2000字
为你,千千万万遍!合上书本,脑海里一直回想着这句话。这句话是哈桑对阿米尔说的,是一个仆人对主人说的,是一个哈拉扎人对一个普什图人说的,是一个小男孩对另一个小男孩说的,象征着永远的忠诚,象征着永不背叛。
小说讲述了两个阿富汗少年的故事,出生于富裕家庭的阿米尔少爷和仆人哈桑是从小到大的玩伴,彼此结下深厚的友谊,在一次追风筝比赛中,哈桑为了替即将赢得比赛的阿米尔追回一只蓝色的风筝却不幸被阿塞夫等人围堵侮辱,目睹这一切的阿米尔没有像哈桑一样在他受欺负时挺身而出,而是选择沉默,这给两人的友谊蒙上一层厚重的阴影,无法再次面对哈桑的阿米尔设法让哈桑离开了喀布尔,由此两人的命运向不同的方向延展,多年后,阿米尔无法面对自己内心的谴责,终于听从爸爸的好友拉辛汉建议,决定回到喀布尔,带回哈桑的儿子索拉博,完成自我救赎之旅。
书中随处可见的是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的创伤,跟随父亲逃离喀布尔的阿米尔在美国这片自由的土地上一步步把脚跟站稳,建立自己的家庭,发展自己的事业,当他多年后回到喀布尔发现一切都被战争摧毁,而自己最难以面对的人??哈桑却死于非命,只留下遗孤索拉博。
阿米尔是少爷,哈桑是仆人。也许从一开始,两人的地位是不对等的,也就注定这段友谊会面对许多考验。哈桑对阿米尔的忠诚,在阿米尔受欺负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他追风筝的时候说,为你千千万万遍。即使阿米尔因为自己的懦弱而将脾气撒在哈桑身上,朝哈桑身上丢石榴,那石榴的果肉蹦出的汁液淌满了哈桑一脸,到最后哈桑也没有还手,只是愤怒地用石榴砸自己的脑袋。
到后来,阿米尔将手表和钱藏在哈桑的毯子下,导致了阿里和哈桑父子的离开,哈桑知道这一切都是阿米尔的设计,即使阿米尔父亲原谅哈桑,恳求他们留下,而哈桑却执意要走,他内心明白阿米尔不愿再面对他,所以他愿意成全他,离开。
多年后,阿米尔总是被自己当年的行为感到愧疚,生活在这段过往的阴影中。父亲去世前帮阿米尔像心怡的姑娘索拉雅求婚,但是一直想拥有孩子的阿米尔夫妇却迟迟无法拥有,这让阿米尔不禁怀疑是上天对他的一种惩罚。
多年后,身处美国的阿米尔接到儿时父亲好友拉辛汉的电话,“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这让阿米尔知道当年那件事其实拉辛汉也知道。听筒连接的并不只是拉辛汗,还有过去那些未曾赎还的罪行。
而悲剧同样也在上演着,童年遭到阿塞夫性侵害的哈桑,而多年后儿子索拉博也被以同样的方式伤害着,战争中的儿童是没有童年的。儿时,为保护阿米尔哈桑挺身而出,会用他的弹弓将阿塞夫变成独眼龙,而这一预言却是在索拉博手中变成了现实。时过境迁,当阿塞夫和阿米尔大打出手时,索拉博为救出阿米尔而用弹弓射伤阿塞夫的眼睛,历史再度上演。
也许是作者的戏剧化处理吧,将这几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书中很多关于灾难、忠诚、生命、友情的探讨都变成了耐人寻味的哲理。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是对于阿富汗人民在战争的伤害中最大的悲悯和同情。
索拉博在经历希望到绝望的浴室自杀,阿米尔父亲一生都是勇猛无畏,建立恤孤院,做善事,却也是因为内心的罪行导致的;阿米尔冒着可能牺牲美国的种种去喀布尔接回索拉博,也是对于自我的一种正视。
故事的最后,阿米尔带索拉博回到美国,在一次阿富汗人的聚会中,天空中放起了几只风筝,阿米尔在索拉博面前展示着自己高超的放风筝技巧,也像当年哈桑为他追风筝一样,为索拉博追逐那只断线的风筝,跟他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阿米尔完成了自己的救赎之旅,他学会挺身而出,童年时期,一直期待得到父亲更多关爱的阿米尔真的成为了一名作家,他时常想起和哈桑的点点滴滴,他们的“病玉米之墙”
回来,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生命的复杂,就在于不可预期,不容解释,不能厘清。好像走在迷雾里,看不见任何方向,没有人可以判别前面是否断崖或绝路。生命只能持续走下去,直到雾散了,答案才终得明白。